万物晴朗,人间可爱

三观不同看心情

砂锅腌笃鲜,最忆是江南

礼拜六,我们回家做饭吃:


一年四季在于春,春天来的时候,身处江南,必定是要吃腌笃鲜的。腌笃鲜是用春笋和鲜肉、咸肉一起炖出来的,其中这个“笃”字就是用小火慢炖的意思。


想想看,旧时的江南水乡,木屋瓦檐之下,老奶奶在小炭炉上用铜锅煮着腌笃鲜。咸肉的香气沁满整个家的时候,温三两女儿红,随手炒个小菜,老爷爷慢条斯理的喝着酒,看着老奶奶喂着小孙子。




好吧,这只是我的童年而已,如今外公已经走了,外婆年纪也大了,曾经的木屋也换成了新房子,一切都变了,但是美好留在了记忆之中。就像我做的腌笃鲜,如今也不同了。



材料


春笋、青菜、新鲜猪肉、金华火腿(或者咸肉)、千张结、胡萝卜、扁尖




操作


1.金华火腿(我用的是踵部位,带皮所以需要先煮过)汆水之后,和鸡架子一起熬成高汤,去掉鸡架子,加入扁尖(鸡架子和扁尖可以没有的,我要求高一点)。



2.前面的高汤最少要小火炖半小时,然后加入新鲜的猪肉、笋用小火去炖,我稍微加了一点胡萝卜,因为咸肉不会死咸,而我用的火腿是3年的老腿,有点咸,用胡萝卜调整下。



3.大约小火炖个一小时加入千张结在炖20分钟。



4.起锅之前加入洗干净的青菜等青菜煮熟就可以上桌了,本来腌笃鲜是没有青菜的,但是白汤看着有点腻,我加了点青菜调节一下。



5.三月江南雨如油,这个时节的笋虽然比不了冬笋,但是吃的就是这么一个生机勃勃。




评论

热度(131)